Saturday, January 29, 2005

张丽问答园地(四)

张丽问答园地(四)
电邮:li.wen@comcast.net
电话:678-772-5390
邮寄:2180 Pleasant Hill Rd., Suite A-5269, Duluth, GA 30096

是你的钱还是你的时间?
你今日如不认真做好财经计划,将来你会为此付出代价。你今日如能为此花一点点的时间,将来你就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以下五种财经计划最值得花时间:

1. 退休
令人担忧的是美国人在计划渡假上所花的时间比计划退休多。其实只要你肯花比为旅游去租车少得多的时间,你就能做好一份为你平安度过一生的财经计划。

2. 慎重挑选共同基金
从经济收益的角度来看,共同基金应该是达到你的财经目标的标准投资途径。因为投资共同基金时你可以既参加股票市场又不用一直不断地设计你的投资计划。加上投资共同基金有比放钱在固定利率的投资上的收入更好的机会。但是,你一定要记住:投资共同基金有一定的风险。投资上的收入和本金都可能会有变化。兑现时的价值可能比原来的多或少。一般来讲,投资上的收入高相对风险也就大。

3. 抓住低花费的机会
你的身体健康就是你的最大本钱。在你健康时就买下某些保险将会为你省不少钱。例如:如果你有小孩,多数财经专家会建议你买一份20或30年固定保金保额的定期人寿保险。如果你是50岁以上的年龄,多数财经专家会建议你尽快买一份长期医疗照顾保险。这样你可以在医疗费用飞涨的情况下锁住较低的花费。

4. 开一个省税户头
山姆大叔想帮你储蓄退休 - 但是,如果你至今仍未有一个个人的退休户头(IRA),你无疑是拒绝了他的善意。提升IRA储蓄限额的期限最近已延长到2008年。像这种能集中资金在优税户头里的大好机会在你的一生中可能是仅此一次。你值得花点时间检查一下你的选择,尽可能最大限额地储蓄你的IRA。

5. 开自动直接存款账户
仅花几分钟的时间,你就可以开好一个从你银行的支票户头自动直接转帐到你的IRA或共同基金存款账户的户头。这对于你的投资时机非常有价值。你的银行会定期自动将你的储蓄金额划账,对你来讲也是一个投资的承诺。加上利滚利的威力,长期下来,这种账户将会为你的退休或大学教育增加意想不到的收入。

近日小小的计划,将会为你的财经未来带来巨大的不同。

问:我今年三十几岁,单身。收入高而且稳定。我的房子已付清,没有任何负债和负担。我还没有任何退休储蓄。公司也没有退休福利。但我银行有七八万的现金。我应如何管理这笔钱?

答:你应马上开始退休储蓄!今年在四月十五日前,你仍可以为去年存入$3,000到IRA户头里。同时,你还可以再为今年存入$3,000。你还可以开一个浮动年金户头作为退休储蓄。许多公司的浮动年金存款额的上限到一百万。这样,你可在尽短的时间内开始所有你可以享受的优税退休储蓄。

问:我今年四十岁,有两个年幼的小孩。我有较稳定的收入和一定退休的储蓄。银行还有$120,000的现金存款。我打算在六十岁左右退休。日前我看中了一栋$150,000左右的房子。我是否应将尽多的存款都放到买房子的头款上还是应留下部分的现金?

答:你是否有为两个孩子准备了教育基金?假设你已有了准备的情况下。我认为你的财经状况不错。我认为你在留下了六个月的紧急备用金后,将尽多的钱放到买房子的头款里会是一个不坏的主意。即使将来万一你有经济困难,你还可以随时用你拥有的房子资产抵押贷款。

问:我有两个分别是三岁和五岁的孩子。我先生是家中的主要收入者。我们都还没有人寿保险。因朋友介绍,我最近准备为自己先买一份人寿保险。你说我应买多少?

答:在决定买多少以前,我认为你必须先决定谁应该买人寿保险。你们的子女们年幼,只有先生一人是家中的收入来源。先买人寿保险的应该是你的先生而不是你。因为万一他去世,人寿保险就可以弥补你和子女所失去的主要生活来源。当然,如果条件许可的话,我建议你也买一点人寿保险。这样也可以在发生意外时,你的先生能有一笔应急资金去弥补失去了你的损失。至于买多少,我建议你做一个个人财经分析,根据你家庭的实际情况来决定保额可以避免买不够或买过多的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