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9, 2005

张丽问答园地(二)

张丽问答园地 (二)

鉴于不少朋友的再三提议,我打算再开始多年前曾在“广东月刊”登载的“文太太信箱。” 为了与上次的有别,这次我改名为“张丽问答园地,” 并增加了电子邮件信箱的咨询方法。

“文太太信箱” 在“广东月刊” 登载有两年多,反响很大。我收到了许多的咨询信件和电话。在服务了财经界十几年,加上在本地生活和学习了二十年的今天, 我实在有太多的经验和教训想与大家探讨和分享。我希望同胞们能通过“张丽问答园地”来互相交流经验和消息,让我们能在此地生活得更轻松潇洒。

欢迎任何人向我咨询;可用中文或英文。由于时间限制和内容的选择,咨询的问题不一定都能登报。咨询方法如下:
电邮: li.wen@comcast.net
电话:678-772-5390
邮寄:张丽问答园地
2180 Pleasant Hill Rd., Suite A-5269
Duluth, GA 30096

你的贵重物品是否受到威胁?以下为你提供两个收藏宝贝的防空洞。(暗示:你的珠宝盒不算!)
银行保险箱
1.存放不易取代的文件。这类文件在银行关门时你并不需用。例如:股票证书,地契和屋契,也包括你银行户头和股票代理的一览表。定期存款和信用卡。
2.存放一年只戴几次的珠宝。对比买保险,如果将这类珠宝收藏在银行保险箱可为你节省至少五倍的费用。
3.存放收藏品。你并不想炫耀展示它们。例如:将邮票或网球卡这类FDIC 或 CDIC 都不受保的物品收藏在银行保险箱。
住家保险箱
1.存放贵重文件。这类文件在银行关门时你常需用。 例如:护照,遗嘱和保险单。
2.存放你常戴的珠宝。如你将这类珠宝收藏在住家保险箱里,你有可能买到廉价保险。
3.存放现金。将超过百元以上的应急现金放在住家保险箱里。

你知道吗?
1.1995年民用房屋保险一年平均是$418。而2003预计要上升到$600一年。
2.今年平均薪水上升是3.5%。
3.45%的美国人常担心钱不够用。
4.64%的美国人投资股市。
5.信用卡迟付款的罚金是:欠钱少于$99罚金是$15,$100 至 $1,000 是$29, $1,000以上是$35。

问:我的房屋贷款只剩下几年,金额也只剩下一半,利率是7%。重新贷款是否唯一的途径能帮我降低利率而省钱?
答:不!你应有两种方法可降低利率而省钱。
1.如能降低2%以上的利率,而且你在两年内不会卖掉这栋房子,可采取重新贷款的方法。
2.像你的情况,房贷的时间和金额已剩不多,重新贷款不见得是最好的途径。你可以用增加本金付款,加速清债的方法降低利率而省钱。做法是:
一个月的付款金额 / 12 = 附加到每个月付款本金里的金额
由于你每月增加了一定的付款金额,房贷的时间就会减短,滚利的本金也会降低,你要付的利息也会减少。这种做法既可达到降低利率而省钱的目的,又可节省大笔过户费。注意每月付款时一定要把多付的金额写在增加本金付款一栏上。

问:我先生为朋友担保买车。由于朋友没按期付款,结果影响到我先生的信用分数大幅度降低。我们应该如何处理?
答:不好的信用记录要到七年后才能消失。为了提高你的信用,专家建议你要按期付款并每年检查你的信用记录以防有错误。不要盲目以为多开信用卡就能提高你的信用分数。最重要的是不要为任何人作担保,即使是你的子女。

问:我今年四十岁,除了房屋贷款,没有其他的负债。我想尽快付清房屋贷款。再开始准备我的退休储蓄。你认为这是个好的计划吗?
答:不!如果你在四十岁都还没有退休储蓄,或只有一点点,我建议你先不忙付清房屋贷款。因为房屋贷款利息不高,可退税,而且房屋贷款利息是按scheduled simple compounded 计算。我建议你马上开始你的退休储蓄。最好找专家指导。 如果你已放进了最上限额的退休储蓄金额后还有余钱,这时,你就应该用余钱尽快偿清债务。

由于56% 的男性和43%的女性年龄在18 – 24 岁仍与父母同住,造成成年子女与父母关系紧张的例子不少。以下是一些小提议可帮你改善与成年子女的关系而令他们会常回家。
设立目标:与子女共同设立一个搬离父母家的日期可帮助子女集中注意力在将来。
希望分担开支:如果他们有工作, 成年子女必须自付他们的电话费,还应该分担部分家庭开支,例如食物和有线电视费等。
共同准备租金 :决定一个合理的租金。再将他们给家里的钱存起来作为新住处的租金或买家具的花费。
要求他们参与:成年子女在家住时,必须帮助家务。如果你对目前的表现不满意,要说出来!
在财经上给予帮助:记住你的子女们正在面临着许多新事物。例如学生贷款,信用卡,健康保险等。虽然他们没张口要求帮忙,事实上他们有可能需要你的建议和帮助。